舟山拼团购房160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2017验房收房的步骤

发布时间: 2017-04-19 15:46:1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6616次浏览


针对购业主在验房收房时遇到的种种问题,为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业主在开发商交房的时候应该要十分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1. 要注意期限。一般情况下,业主应该在开发商约定的交房时限在通知书寄出30天内的时间内进行。

2. 业主核查材料。业主可查证开发商出示的房屋土地测绘技术报告书》、《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宅使用说明书》和《住宅质量保证书》,而且可以要求由开发商加以说明,在办收房手续时要对房屋的《面积实测表》和《竣工验收备案表》进行查看,而且房屋的《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管线分布竣工图》(水、强电、弱电、结构)均可带走。一般情况下,如果开发商不能提供上述相关文件,购房人有权拒绝收房,由此产生的延期交房的责任由开发商承担。

4.业主对验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质询、改进意见或解决方案。在收房过程中,业主必须掌握一个原则:那就是“先验后收”。也就是说购房者一定要先验房(包括验收交房必须的文件),确认所有步骤都无误后,才能签署收房文件。而且“先验后收”原则不仅符合商业惯例,而且也是有法律依据。对购房者来说,房屋的对价是房款,消费者只要付清房款,或者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相应比例的价款,就履行了合同的义务,开发商就应该交房。但是,在房屋交付以前,业主有权先验收房屋,验房要坚持的原则只要发现问题,不管大小,都要在相关文件或表格中记录下来,如有不满意的地方,可提出意见并将意见填写在《验房交接表》中,作为书面依据,发现问题,买卖双方可协商解决,如属可整修内容,应协商并签署有关整改维修文件,约定下次验收时间(一般不超过30天),对发现的问题要详细在验楼表上予以注明,如果确实属于不能收楼的,要详细写明不收楼的原因并要求开发商签字、盖章。

做到上面这些检查工作,如果没问题的话,那就交钱、签交房文件了;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换正规发票及清楚的缴交各项相关费用,因为与钱银有关,所以更要笔笔算清,最后业主签署《入住交接单》即可。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