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拼团购房241群(1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3人申请入群

房贷成银行零售贷款增量主力 央行对房贷比调控出手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31:47

来源: 券商中国

分类: 其他楼讯

369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券商中国”,由楼盘网于2017-04-12 10:31:47整理提供】

央行近期对房贷比突然给出关注,新近下发的《做好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对房贷政策明确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

截至目前已有5家上市银行发布2016年报,让我们看看各家零售业务中,房贷是如何占大头的。

房贷成零售贷款增量主力

在资产端,商业银行正在集体加码零售贷款。其中,房贷贡献了绝对增量。先来看零售贷款总体增势:

“零售之王”的称谓,招行当之无愧。2016年零售贷款总额为15207.11亿元,占总贷款(及垫款)的50.45%,较15年末的12095.24亿元(占比46.70%)上升25.73%;

其他4家银行中,中信银行的零售贷款总额为9351.9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3.93%,占比由27.50%上升至35.07%;

平安银行为5409.44亿元,同比增幅为22.62%,占比由36.27%微微增至36.65%;

江苏银行零售贷款总额为1357.35亿元,同比增幅38.37%,占比由17.46%上升至20.90%;而农商行江阴银行的盘子还太小,2016年末的零售贷款总额仅34.18亿,同比增幅10.40%,占比由6.59%升微至6.83%。

零售贷款扩容的背后,是房贷资产的激增。上述几份年报,除了江阴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从15年末的2.27亿下降至16年末的1.23亿元,占比由7.33%降至3.60%,其余4家中,有3家的房贷占比在45%及以上。令人吃惊的是房贷的同比增速,在60%以上的有两家,60%以上的同比增速创出了近4年来的记录!

首先来看房贷在零售贷款的占比:江苏银行的房贷余额695.73亿元,占比51.26%;其次是招行,房贷余额7203.05亿元,占零售贷款的比重为47.37%;第三名是中信银行,房贷余额为4206.3亿,占比达到零售贷款的45%。

但房贷占比只是一个结果,增速才能动态体现银行去年有多么热衷于按揭这块安全性稍高的资产。招行16年末的房贷余额较15年末增长了整整46.62%,这已经是令人惊叹的增速。更剧烈的是中信银行,该行去年房贷走出了63.03%的增长率,创下过去5年最高水平。

最让人吃惊的是平安银行。该行16年末的房贷在零售贷款占比仅有15.76%,可这依旧不妨碍该行的房贷增速创下了85.41%的高位,同时一举创下该行自两行合并以来的最高值!细究原因,平安银行在2015时房贷出现了逆增长,房贷余额由14年末的553.65亿元降至15年末的459.67亿元。而在去年,平安银行加大房贷投放力度,房贷余额又从459.67亿以几乎成倍的增长翻番到了852.29亿元。

综合来看,房贷构成了上述银行零售贷款增量的绝对主力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因或许还是老生常谈的那一个词——“安全性”。以中信银行为例,去年房抵贷的不良贷款率为0.37%,远远低于其全行不良率1.69%。

所以房贷激增的景况,极大概率将会在更多的银行年报上得到体现。但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是,随着多个一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实施到位,银行必然要对这样的信贷结构进行调整。这是个无法回避的艰难选择。

零售存款占比集体走降

五家银行的2016年报显示,其零售存款占代垫款总额的比例相较于2015年均都有下降。中信银行由15.54%零售存款占比降13.57%;平安由14.66%降低至12.64%;招行由33.88%微降至33.78%。而去年新上市的江苏银行和江阴银行,前者由19.73%降至19.05%;后者由49.10%降至47.83%。

值得注意的是,占比走低的同时,两家银行的零售存款绝对额甚至还出现了下降。中信银行的情况还算乐观,零售存款只少了4200万,勉力维持在4655亿水平上下;而平安银行的零售存款掉得更猛,直接削掉了4.43个百分点,由2541.83亿降至2429.14亿。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曾在业绩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零售存款占比或者额度的任一指标、甚至两项指标走低,在多家商业银行2016年年报上应该都是个常态。因为金融脱媒的压力,让银行零售存款正在加剧流失。但谢永林结合自身银行情况表示,这一境况将随着该行零售改革的深化而有所改善。

总之,目前看来,谢永林关于商业银行零售揽储压力增大的判断,正在财报上得到验证。一个很能说明分流效应的数据是,银行1年期定存的利率为1.75%,最高上浮至2.25%。而据华宝证券的研报数据显示,去年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4%左右波动。居民的钱该去哪里,当然可以理解。

(券商中国)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