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拼团购房227群(2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监管加强 境内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

发布时间: 2017-01-03 10:33:22

来源: 腾讯财经

分类: 政策法规

325次浏览


2016年12月31日,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强调,个人购汇便利额度保持5万美元不变。尽管个人购汇的5万美元便利化额度没有变,但近期有民众发现,到银行网点买卖外汇需要填写一张新的《个人购汇申请单》(下称《申请单》),《申请单》对外汇申报内容较以往进行了细化。专家指出,这是对不正常资本流出的管理,而有投资者表示,换美元的主要用途还是保值。

购买外汇需填新的个人购汇申请单

此次《申请单》明确强调,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在惩罚措施上,违者将列入“关注名单”,列入名单的个人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同时依法移送反洗钱调查。此外,违反规定办理个人购汇业务的,还可能被予以行政处罚,违法信息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经济学家指出,这并非一个新的政策,资本项目在我国一直以来受管制,“并不是说以前就允许购汇,境外购买房地产。”

不过,据记者调查,《申请单》对居民需要填写的项目进行了细化。一位美国加州大学的留学生告诉记者,以往换汇只需要填写购汇用途,现在还需要填写学校名称、留学国家、年学费、年生活费,手续较以往增多。

此外,记者在银行网点看到的《申请单》还显示,新增了“预计用汇时间”的选项。

一位五大银行之一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往为了方便起见,很多客户会选择“旅游”这一选项来省去很多麻烦,但现在还是建议客户按照实际需要填写,包括近期的大额现金管理新政上,监管层对信息采集有加强的趋势。

此前,央行方面修订了《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强化了审核和报送信息的责任,但央行方面多次表示,个人购汇5万美元的便利化额度不变,大额现金管理办法对普通购汇者几乎没有影响。

投资者:买美元重在保值

为何美元换汇一再触及媒体的神经?专家指出,这跟此前人民币贬值,客户多样化的投资需求有关。

家住丰台区的李先生就是购置美元的代表。从几年前人民币位于高位的时候,他每个月从工资里划出一部分,通过定投的方式购买数百美元。

“实际上,美元存款利息很低,几年下来涨得不多。”李先生坦言,主要还是出于资产保值增值的考虑,而美元是历来的强势货币之一。

记者查阅发现,美元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05%,而人民币城乡居民存款的活期挂牌利率达到了0.3%;另一方面,美元指数于近期创下了103的新高,则带动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低。

对此,宏观分析师也公开指出,即使美元目前是强势货币,未来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受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影响而选择盲目跟风换汇并不一定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